返回首页

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 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解决

上海证券报

  “我们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但融资难、财务成本上升等依然制约着公司的发展。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后,我们申报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的方案,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尽快回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在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调研中,一家从事生态环境治理与建设业务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如是说。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2020年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专项活动聚焦“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合力推进风险化解工作”。深入解读《意见》精髓要义,激发企业行动自觉;听企业讲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解决……在为期4天的随队调研中,上海证券报记者近距离感受了监管服务的细致与温情,在每一次开诚布公的交流中,看到了正在凝聚的高质量发展合力。

  自驱力:提高发展质量成共识

  “在注册制稳妥推进的当下,《意见》的出台及时而深刻,为中国资本市场下一步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的出台,对存量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董监高的规范运作、合规意识再次敲响了警钟。”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告诉调研组,公司正计划通过产品线优化整合以及向上游半导体芯片领域转型,提升产品和服务等技术附加值及核心竞争力,从而保障公司的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通过“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引导上市公司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抓实抓好,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在本次活动中,深交所调研组在前期系统学习、准确把握《意见》精神的基础上,主动上门“答疑解惑”,帮助上市公司了解掌握政策要求、具体目标和行动方案。

  “《意见》的出台是新经济形势下的必然要求,上市公司也面临新时代下的新任务、新考验。作为市场主体,我们将继续专注主业,通过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表示,注册制下再融资的审批时间缩短,对公司脱离困境帮助非常大。

  部分在前期经历了并购失败的企业家也纷纷表态,未来将审慎对待并购重组,积极采取措施与并购资产相融合。

  合力:多措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在调研过程中,“改革”“合力”等是出现在交流过程中的高频词。

  有不少上市公司反映,融资难、财务成本上升等仍制约着民营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希望注册制改革进程能加快,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近年来,深交所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上市公司监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深交所通过全力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畅通市场入口,支持更多优质公司上市发展。截至12月2日,注册制下,深交所已累计受理创业板IPO申请457家,受理再融资申请245家,受理重大资产重组申请13家。

  与此同时,深交所也在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共同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加强“三点一线”监管联动。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履行好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抓实“关键少数”,强化中介职责,推动构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生态,形成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深交所还会同辖区证监局进行交流座谈,重点商讨解决辖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突出风险的化解方案。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为抓手,继续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制度建设、提高信披质量、优化监管服务,努力推动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深市上市公司群体。(时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