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证监局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强化辖区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合作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3日从吉林证监局获悉,吉林证监局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日前共同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并启动“强化洗钱风险管控,助力资本市场振兴”联合宣传培训活动,强化辖区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合作。双方将从联合开展证券期货业洗钱风险评估、联合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联合开展宣传培训、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等四个方面深化监管合作,助推构建吉林省反洗钱工作新发展格局。

  在联合开展证券期货业洗钱风险评估方面,双方将根据“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共同制定证券期货业洗钱风险评估方案,选取有代表性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洗钱风险评估。

  在联合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方面,双方将共同研究确定联合执法检查对象,统筹利用双方优势,联合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工作。双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定性违规问题,探讨对违规机构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及处理意见。

  在联合开展宣传培训方面,双方将根据反洗钱监管形势和工作需要,联合组织辖区内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和举办证券期货业高管人员反洗钱专项培训,宣传反洗钱监管政策,引导树立合规经营理念,解决反洗钱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升反洗钱工作履职水平。

  在信息交流与共享方面,双方将加强日常监管信息、处罚信息、涉案线索共享,及时掌握吉林省证券期货业履行反洗钱义务现状和动向,互相通报自行开展的综合执法检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被查机构违反反洗钱规定问题、处罚情况以及发现有通过证券期货业机构违法犯罪的可疑线索等。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吉林证监局将以此为契机,按照反洗钱监管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辖区实际,继续加强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的监管协作,巩固培训成果,探索有效监管措施,强化行业反洗钱日常监管、宣传教育和培训督导,切实督促各机构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防范洗钱风险,不断提升辖区反洗钱工作整体水平。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