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怀敬畏之心 方能基业长青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因未能及时兑付理财产品向投资者致歉,由于业绩不佳而发文道歉,怒怼投资者“有本事赎回自己去炒股”后求原谅……近期,基金行业似乎刮起一阵“道歉风”。当“买基热”遇上股市“倒春寒”,投资者提出的关切,不免给资管机构造成压力。然而,面对这些关切,机构的反应不尽相同,甚至大相径庭,折射出敬畏投资者的心态差异。事实上,只有知敬畏守底线的机构才能行稳致远,基业长青。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理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遵守契约精神、履行信义义务,夯实发展根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达21.78万亿元,再创新高。然而与证券基金行业规模、资本实力等“硬指标”的快速扩张相比,行业文化、职业道德等“软实力”发展相对滞后,与业务经营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制约着行业经营质效的全面提升。实践证明,知敬畏守底线,遵守契约精神,方能提升“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知敬畏需持守合规底线。首先,证券基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理应依法合规经营,取信于市场。逾越规则的制约,热衷搞各种监管套利,打“擦边球”,短期内带来了超额收益,但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次,要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倒逼机构合规经营。监管部门应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动真格、出重拳、击要害,让新风正气落地生根。再者,可促进行业文化建设与监管分类挂钩。可喜的是,中国证监会此前已明确,完善证券基金机构分类评价政策体系,研究设立职业道德与行业文化建设专项指标。此外,应强化警示教育,让践踏合规底线、违法失信的公司和人员“曝曝光”“露露脸”。

  知敬畏还要提升专业水平。一方面,证券基金行业是门“手艺活儿”,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应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做到“了解你的客户”,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另一方面,证券基金行业要主动承担知识普及、风险提示和信息咨询等投教义务,依法依规及时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另外,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要主动履行对客户的诚信义务,珍惜声誉,擦亮诚信经营品牌。

  自助者,天助之。保护投资者利益更需投资者专业水平的提高。“盲目追星式买基金”等非理性行为,致使一些投资者频频入“坑”。对此,一方面,监管部门、中介机构、新闻媒体应加大投资者保护宣传力度,营造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另一方面,投资者要自觉强化“买者自负”的风险意识和理性思维,汲取教训,加强对资本市场相关知识学习,选择适合自身产品,不盲目跟风。

  众人拾柴火焰高。形成心存敬畏的良好投资生态,需要加强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只有强化监管硬约束,形成持守底线、敬畏专业的行业自觉,让敬畏之心成为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投资者专业化能力更强,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发展建设才能更加健康,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才会更友好,才能打造出证券基金行业的“百年老店”。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