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从严监管!坚决落实“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要求

昝秀丽 欧阳剑环中证金牛座

  证监会人事教育司负责人张朝东3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的自身建设成效事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事关证监会的形象和公信力。为此,证监会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办、中央金融工委有关要求,从政治高度抓自身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

  张朝东介绍,在坚持资本市场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方面,要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教育引导监管干部坚守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初心,忠诚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带着使命责任,做好各项工作。在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把牢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

  在从严管理方面,要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突出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形成并巩固严的氛围。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问题严重破坏了监管的公信力和资本市场的健康生态,广受诟病。接下来,证监会将围绕驻会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削减离职人员“职务身份价值”这一根本,从业务端和管理端综合施策,全链条进行治理,深化专项整治。

  在从严监管方面,坚决落实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要求,把严的导向体现到严的制度、严的执行、严的效果等各方面。围绕从严监管,优化监管体制,增强力量保障,同时提升干部的监管履职能力,强化监管问责,推动监管亮剑。

  在转变作风方面,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狠抓工作落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以谦虚谨慎的态度认真听取并坦诚回应市场的关切和质疑,尽最大努力解决突出问题,用心打造证监会的良好形象。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