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董事长没法“掌印” ST中昌公司治理乱象丛生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全泽源

  ST中昌的麻烦事,这些年似乎就没断过:并购后遗症频发,高管问题多多,公司治理乱象频仍。如今,公司竟然又出现印章遗失或失控的风险!9月9日晚间,ST中昌公告称,公司新董事长已经上任1个多月了,但卸任董事长却至今没有移交公司印章、证照资料等。

  为何迟迟没移交公司印章

  今年8月2日,ST中昌董事会选举凌云为公司董事长。同时,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前任董事长厉群南变更为凌云,并已于近日完成了工商变更。

  按照公司相关规定,厉群南应将公司印章、证照资料清点移交给公司凌云,由凌云按照规定重新确定印章、证照资料的保管部门和人员。但截至目前,公司公章一直未移交,存在上述印章遗失或失控的风险。

  ST中昌称,公司将向当地政府、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寻求帮助和支持,采取各种合法合规的方式追讨或补办公司相关印章、证照等。

  对此,上交所也紧急发布监管工作函,要求ST中昌核实厉群南一直未移交印章、证照资料等的具体情况,明确相关事实是否真实、准确。厉群南作为公司董事,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上交所还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在此期间是否存在相关方使用印章签订合同等行为,是否存在被起诉的情形等。

  ST中昌表示,公司上述印章存在的遗失或失控风险已对公司治理造成严重影响,公司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追究由此给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在此期间,任何人使用上述印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书面文件,公司均不予承认,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 责任并追究由此给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

  近年来,ST中昌深陷泥潭,不能自拔。

  2019年12月,上市公司宣布旗下公司亿美汇金失控,后者是ST中昌并购而来。对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ST中昌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认为公司未能有效执行投资管理的相关内控制度,股权投资管理的内部控制执行存在重大缺陷。同时,由于会计师无法对亿美汇金出表时点及股权款计量等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该失控事项对公司当期财务报表的影响,其对公司2019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关于ST中昌并购乱象,上海证券报曾深度报道过(详见本报2019年12月9日刊发的《旗下公司分崩离析 董事高管争相辞职 中昌数据连环爆谁担责?》)。

  公司实控人劣迹斑斑

  不久前,公司实控人陈建铭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最高悬赏1000万元“追债”。在这背后,是陈建铭及其实际控制的公司作为被执行人未按法院判决履行1亿元及利息、违约金的法律义务。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凡举报上述被执行人藏匿、转移的财产线索,帮助法院执行到位的,按实际到位执行款的10%支付悬赏金,最高达1000万元。

  未曾想,公司实控人作为“老赖”逃避债务,前董事长也“有样学样”,化身“老赖”躲避移交公章。

  陈建铭还有一大劣迹。今年5月,证监会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书显示,身为中昌数据(ST中昌前身)实控人的陈建铭等以“维护股价”为名,控制使用101个证券账户在2018年2月9日至2019年1月16日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集中交易“中昌数据”,同时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影响“中昌数据”交易价格,共计获利1147万元。

  最终,证监会“没一罚二”,没收违法所得1147.23万元,并处以约2294万元的罚款。证监会认为,陈建铭等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价格操纵。对此,证监会决定对陈建铭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厉群南差点就“接棒”陈建铭,上位为公司实控人。回溯公告,去年10月,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拟以2.3元/股向海南点酷发行数量不超1.37亿股,募资不超3.15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作为海南点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厉群南持有海南点酷85%出资额。一旦定增成功,厉群南将成为ST中昌的新实控人。

  该定增方案疑点颇多,当时本报以《困局之下再出新招 *ST中昌易主案疑点丛生》作过深度报道。今年6月,ST中昌取消了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ST中昌的闹剧何时才是尽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