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抓住“黄金20天”

上海证券交易所

  许多投资者买基金热衷于“高抛低吸”,把基金当成股票一样来“炒”。股票也好、基金也好,择时都是困难的,即使是专业人士,也很难长期保持很高的择时胜率。现实可能是,因为择时,我们没有躲过下跌,还错过了上涨。

  回顾2011年-2020年期间A股与美股主要指数的收益,这些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多数在5%以上。但在剔除掉涨幅最好的20个交易日(称为“黄金20天”)后,指数的收益都大打折扣,甚至有些指数呈现亏损的状态。这意味着,一旦我们因为择时错过了涨幅最大的这些交易日,会对投资回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经济稳定增长的环境下,长期持有基金是简单有效的投资之道,在市场上涨的“黄金20天”里,要确保自己“在船上”。如果实在控制不了择时的欲望,不妨试一试设有封闭期或者持有期限制的基金。

 

  注:

  1)数据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Wind,2011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2)内地消费指数选择:000942.CSI

  3)计算收益率时,不含2011年首个交易日的收益;

  4)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所有阶段。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