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出手纠偏 券商合规人员薪酬须“合规”

孙越上海证券报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的监管措施,事由主要是合规管理问题。至此,近期因同类问题被证监会采取监管措施的券商已增至7家,其中不乏行业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商。细究其合规管理“缺环”,合规人员薪酬偏低是一个普遍问题,上述7家券商中,就有5家被监管指出“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那么,“合规人员薪酬偏低”究竟是有多低?监管的关注和提示又会起到怎样的效果?

  以合规总监为例,华南某中型券商去年即因合规人员薪酬偏低等问题被监管关注。在这家公司的2018年年报中,可以发现其入职4个月的合规总监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36万元。按年薪折算,在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10名管理层核心人员中,这位合规总监的收入排名第7。而在监管部门关注后,该券商又通过绩效薪酬“纠偏”,这位合规总监的绩效薪酬为66万元,收入排名在核心管理层中升至第5。

  再看近期被证监会“点名”的华南某大型券商,对比公司的2017年、2018年年报,合规总监2017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达323.31万元,但2018年的税前报酬总额下滑至168.04万元,在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2名管理层主要成员中,排位第7。

  将上述案例与2017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比,合规总监的收入排名(整改前)并未达到“办法”所规定的要求:(具有)合规负责人工作称职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中的排名不得低于中位数。

  那普通合规岗位的员工薪酬水平如何呢?查询招聘信息网站,目前券商合规人员的每月薪酬主要分布在6000元至15000元不等。券商人士表示,实际操作中,根据岗位、学历不同,人员薪酬也有所不同,而大券商和中小券商之间也有收入差距。

  但对比券业从业人员的平均水平,上述收入并不算高。据2018年年报数据粗略统计,当年大部分上市券商的员工人均年薪集中在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其中,大型券商如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员工的人均薪酬超过了50万元。华安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等中小券商的人均薪酬也达到20万元以上。

  对此,有券商合规部门人士认为,近期监管层从多方面对券商的合规管理加强监督,体现出保持依法从严监管态势的决心。合规是券商健康发展的“安全阀”,只有具备相应的合规风控能力,券商才能开展相应的业务,提升券商合规人员的薪酬水平成为当务之急。

  随着监管对合规的日益重视,合规人员也渐渐成了“香饽饽”。从校招和社会招聘的信息来看,券商释放了不少合规岗位。此外,野村东方、摩根大通等外资控股券商已相继获准开业,也加入了“抢人”大战。

  在这种形势下,合规人员的薪酬待遇也似有“水涨船高”之势,尤其是对一些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从业者、监管离职人士,部分券商已舍得开出较高“价码”。不过,某券商合规总监直言,整体薪酬虽会比前几年有一定的涨幅,但也不会增加太多,主要是有券商意图控制经营成本。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