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天山生物股价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3日公告,近期天山生物股价大幅上涨,短短9个交易日,股价由5.83元/股涨至23.16元/股,累计涨幅高达297.26%,换手率为192.79%。深交所表示,该股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股价上涨已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深交所将严密监控其交易情况。同时,深交所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

  8月19日至8月27日,天山生物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涨跌幅偏离值达到严重异常波动标准,公司公告自8月28日起停牌核查。9月2日该股复牌后股价再度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

  从公司基本面看,天山生物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2020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4.79万元。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其全资子公司通辽天山牧业从事肉牛育肥业务,截至目前存栏量596头,且尚未出栏,经营时间较短,未对公司收入和利润产生贡献,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此外,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处于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

  据深交所分析,8月19日以来,该股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短线资金接力炒作,大量投资者盲目跟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低。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为97%。二是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核心主力,买入金额占比近七成。三是机构投资者整体参与度低,买入金额占比仅3%。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短线交易特征明显。五是涨停板买入封单较为分散,中小投资者为主要力量。

  深交所表示,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对异常交易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强化交易行为核查,发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线索将第一时间上报证监会查处。目前,天山生物市盈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股价上涨缺乏业绩支撑,已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一旦股价回落,高位接盘的中小投资者将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合规参与交易,切忌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侥幸投机心理。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