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期货市场功能彰显 护航股市债市服务实体经济

上海证券报

  2010年,境内第一张股指期货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诞生,资本市场的金融衍生品时代拉开帷幕。

  回眸这10年,随着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国债期货、国债期转现等品种与工具不断推出,市场投资者对如何应用金融衍生工具也在不断加深认识,金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日益彰显。

  “金融期货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对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概括道。

  衍生品工具助力对冲“尾部风险”

  今年以来,在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大增的背景下,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在弥补指数基金跟踪误差、防范极端风险、增厚基民收益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指数基金为例,其近年来的总规模不断攀升,颇受投资者青睐。然而,根据规定,开放式指数基金应保持不低于5%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以应对赎回等方面的要求。这可能导致指数基金与其对标的股票指数之间存在一定的跟踪误差。

  此时,配置股指期货则可较好地弥补跟踪偏差。股指期货多头策略利用自身的杠杆功能,实现对标的指数最大程度的复制,还能增厚基金收益,达到保值增值效果。

  兴业期货研究显示,近年来国内配置股指期货的指数基金数量整体呈上升态势。截至今年一季度,证券市场共存续788只指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9100亿元。其中,共有99只指数基金持有股指期货,占比13%。不过,据兴业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比例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仍有上升空间。

  同时,股指期权等工具的运用,可有效对冲“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尾部风险(即不太可能发生,但一旦发生就代价高昂的“极端风险”)。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教授于孝建表示:“用股指期权等衍生品对冲尾部风险,就好比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尽管罹患重疾的概率较低,但为防范潜在的巨额损失,人们需要付出一定的保费。事实上,极端损失发生的概率往往比人们想象的要高,极端事件的风险往往是被投资者低估的。”

  据于孝建介绍,国际市场上对冲尾部风险的工具通常有三种,分别是看跌期权、VIX等波动率产品以及CTA策略。国际上许多知名对冲基金、资管巨头已广泛地将这些工具应用于对冲相关风险。

  而在国内,自2019年末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以来,已有一些基金公司通过持有一定的虚值沪深300股指认沽期权,在今年的几轮市场波动中有效地对冲了尾部风险,降低了组合整体的波动率,提高了收益。不过,运用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对冲金融风险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成交量还比较小,尤其是公募基金运用金融期权去对冲风险的比例还比较低。

  兴业期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金融衍生品的投资者教育还应进一步推广,尤其是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应让股指期货等工具进入到更多基金经理的投资运用范围之内。

  期指为上市公司定增参与者“护航”

  定向增发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手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定增融资规模超7300亿元,是同期IPO融资额的1.6倍。

  但在实际操作中,定增后的市场波动风险也是一大制约性因素。随着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使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对冲定增风险已成为不少机构投资者的新选项。

  一般而言,当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高的时候,上市公司融资成本较低,因而融资意愿较强。但同时,在估值水平偏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出于对未来市场价格下跌风险的担心,参与再融资项目的意愿也会下降,容易造成上市公司定增发行失败。

  对投资者来说,尽管定增发行价格通常有一定折让,但持股锁定期也带来了相应的投资风险。

  据中信期货介绍,近年来已有不少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灵活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有效对冲市场风险,以保持参与定增的积极性。这也让定增的买、卖双方实现共赢:对投资者来说,可锁定参与定向增发的收益;而对实体企业来说,也能够更好地达成融资目的。

  “有了股指期货(等工具)的助力,银行、保险公司等大体量的投资者可排除市场波动的隐忧,在任何时间段都可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中信期货研究团队表示。他们还提到,如能构建定增项目池,再运用股指期货对冲定增池中的多个项目的风险,则可提高对冲效果。

  国债“期转现”提升债券市场效率

  为更好实现交易双方的保值需求,2019年1月17日,由中金所推出的国债期转现业务正式上市。所谓期转现交易是指: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时买入(卖出)交易所期货合约和卖出(买入)交易所规定的有价证券或者其他相关合约的交易行为。

  与以银行间场外市场为主体的国债现货市场相比,国债期货市场更加公开、透明,具有流动性更高、对市场信息反应更灵敏的特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基差风险大、流动性压力重、多空无法确保同步等,一直是交易双方的痛点。

  而期转现工具推出后,投资者能够借此实现期现套保,及现货替代、策略交易等多种需求。平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的推出,突破了国内期货市场只能用于商品期货交割的局限,实现了金融期货的场外协商交易、场内集中清算。

  据介绍,推出近2年来,国债期转现弥补了国内金融期货期转现的空缺,平滑和降低了大额订单交易的冲击成本,降低基差风险,为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入市创造更好的条件。此外,国债期转现交易可开仓也可平仓,满足机构多方向策略需求,更好地满足了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