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度信披考核结果为A、B的公司家数占比较上一考核期增加1.43个百分点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7月12日消息,近日,深交所完成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20年度信息披露考核工作。2350家深市上市公司参与本次考核,考核结果为A的公司417家,占比17.74%;考核结果为B的公司1529家,占比65.06%;考核结果为C的公司308家,占比13.11%;考核结果为D的公司96家,占比4.09%。与上一考核期相比,考核结果为A、B的公司占比上升1.43个百分点,考核结果为C、D的公司占比下降1.43个百分点,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总体稳步提升。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披露考核是督促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披露信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深交所自2001年起连续每年开展信息披露考核工作,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目标,以深化分类监管为导向,不断优化信息披露考核评价标准和方式,充分发挥信息披露考核的正向引导作用。2020年9月,深交所结合市场形势新变化和信息披露考核实践情况,修订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2020年修订)》,对信息披露考核方式、内容和结果用途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考核评价机制透明度和实效性。

  本次考核是办法修订后的第一年,考核标准更加清晰直观、考核程序更加公开透明,考核方式更加立体多维。一方面,“加分项”重点聚焦信披要求执行、投资者关系维护、社会责任履行等情况。从实践看,逾2100家公司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超过2200家公司披露社会责任履行情况,1000多家次推出股份回购计划或现金分红方案,正面引导作用凸显。另一方面,“减分项”重点关注重大负面事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被纪律处分或被采取监管措施等情况,对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发生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多次收到举报投诉等情形予以减分。

  2020年度考核结果为A、B的公司家数占比比上一考核期增加1.43个百分点,一批信息披露质量好、规范运作水平高、诚信发展意识强的优秀上市公司群体不断形成。192家公司连续3年以上信息披露考核为A,云南白药、科大讯飞、汇川技术、中航电测等公司连续10年以上考核为A,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同时,深交所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违法违规精准打击力度,考核期内共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206份,涉及上市公司117家次,涉及股东、董监高等相关责任人742人次。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深交所将认真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思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规则制度供给,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积极发挥监管联动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加大对信息披露质量优秀公司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信息披露较差公司“关键少数”的合规督导,多措并举推动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着力培育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努力构建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