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推动提升上市公司年报信披质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证监局2月2日召开辖区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监管工作会。北京证监局表示,将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围绕“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目标,以年报监管为抓手,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指出,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需要落实公司主体责任、审计把关责任和监管责任,需要上市公司、审计机构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上市公司承担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第一责任,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严格落实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切实保证年报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审计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对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承担审计责任,要规范执行审计程序,恰当发表审计意见,绝不能成为造假的“帮凶”。北京证监局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公司监管与会计监管配合协作,压实主体责任,凝聚各方合力,做好全链条监管。一是关注外部因素对公司持续经营、内部控制的影响,妥善安排审计工作;二是要杜绝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自觉远离市场乱象,走稳健合规发展之路;三是要认真学习研究新收入准则等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切实提升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四是结合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加强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徐彬提出做好2020年年报工作的具体要求:首先,上市公司及审计机构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合力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其次,聚焦年报信息披露真实性、占用担保问题、退市新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并购重组、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则执行六个方面,切实做好相关披露工作;再次,强化审计质控,从业务承接、人员委派、质控复核、分歧解决等方面,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此外,坚持风险导向,加强风险评估、会计估计、信息系统审计、重大非常规交易、审计意见发表及占用担保六个风险领域审计,切实做好应对措施。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