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湖南证监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签署投资者教育合作备忘录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10月19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与湖南证监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签署《投资者教育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依托中金所投资者教育基地和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芒果新媒体投资者教育基地)平台,在扩大投教宣传、开展投资者保护活动、制作投教作品、推动金融国民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探索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新模式、新举措,向大众广泛普及金融期货知识,让更多投资者了解和认识金融期货,更好发挥风险管理功能作用,进而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湖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宇白介绍,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近年来,湖南局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积极对接系统内相关单位,主动协同政法机关、地方政府、社区、媒体、学校、行业协会、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参与辖区投资者教育工作,全力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投教新名片。

  李宇白表示,目前,湖南辖区已建成10家投教基地,其中国家级基地两家,并与沪深交易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全国各大投教基地、高等院校等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

  湖南辖区着力构建投资者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特别是与法院的合作成效显著,并得到了最高院的肯定。湖南辖区还有一批具有特色的投教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将形成覆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媒体、学校、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社区的多层次投教工作新格局,湖南辖区投教和投保工作领域得到不断拓展,覆盖面和影响力也正迅速扩大。

  为了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工作部署,本着相互支持、功能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湖南证监局与中金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等各方进行多次沟通、磋商,决定在投资者教育活动开展与培训、宣传与报道、课题研究、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方面开展全面、务实、深入的合作。这次的三方合作既是金融期货投教工作纵横拓展、多维联合的一次探索,也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务实创新。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