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教画中话系列之《投资股票须有定力》

深交所

  编者按:

  当动漫艺术邂逅资本市场,会产生怎样的灵感火花?深交所牵头举办的全国投教动漫大赛,各路大咖集思广益,慧眼观股市风云,妙笔解投资之道,佳作纷呈。现从中挑选优秀作品若干,改编加工成“投教画中话”系列,希望投资者在幽默中养眼,在益智中养心。本篇为该系列第十四篇,敬请关注!

  投资股票须有定力

  

  漫画作品:《稳坐钓鱼台》

  作者:胡梓坚

  赏析:比喻贴切,意境深远。

  画中话:

  股市风云变幻,最重要的投资素养之一就是定力。

  A股为例,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到5年、10年甚至30年来看,期间上涨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的股票并不少,遗憾的是,很多投资者错过了它们;更令人叹息的是,这些大牛股,有的投资者曾经也买过,但却没有拿住,错过了享受上涨红利的机会。对此,我们不能简单地归因于自身运气不好,而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缺少了“眼力”和“定力”。

  所谓眼力,就是发现“潜力股”的能力,需要以扎实的研究为基础。所谓定力,就是守住好股票的能力,需要投资者能排除干扰,不为一时的涨跌所左右。

  从某种意义上讲,定力比眼力更难得。股市中,层出不穷的板块轮动、题材切换、热点变化,加上市场各种“杂音”和小道消息,诱惑多多,都考验着投资者的定力。

  定力,是一种可贵的修为,也是价值投资的必备素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本事;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在股市中,有眼力做指针,有定力做底盘,投资者才会成为“稳坐钓鱼台”的智者,享受到时间的玫瑰带来的财富芬芳。

  诗曰:

  潮流风云去又来,何妨稳坐钓鱼台。

  心中自有好盘算,淡看热点和题材。

  先凭眼力选标的,再凭定力待花开。

  切莫小看守得住,它是修为也是财。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