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换个马甲秒变牛股?股票更名须冷静看待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涌现的大牛股中,有不少是“更名概念股”。通过变更股票名称,上市公司更好地展示了公司主营业务、提升市场认知度,从而受到资金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更换股票名称,本质上是切换赛道。从传统行业进入高景气赛道,估值体系相应发生改变,但高估值同样需要业绩高增速的支撑,市场关注点最终仍要落脚到业绩上。

  为何主动更名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更换股票名称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上市公司主动变更证券名称;另外一种是上市公司被动改名,如股票被ST或者摘除ST。第一种情况往往牵扯到公司主营业务变动等重大事项,因此更受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63家上市公司更换股票名称,其中“摘帽”“戴帽”的有210家,上市公司主动变更股票名称的有50家,另外还有3只科创板股票因摘“U”而变更名称。

  主动更名的股票中有不少是今年的大牛股,更名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大股东发生变化。比如近期大涨的汉马科技,公司前称为华菱星马,更名原因为“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书福。二是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更。比如云鼎科技,公司前称为山东地矿,2020年山东地矿进行战略转型,将原有低效业务全部剥离,同时收购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68.35%股权和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90%股权,由此转变为一家新技术企业。出现类似情形的还有奥园美谷、蔚蓝锂芯等。

  关注“名副其实”优质标的

  提起更名概念股就不得不提岩石股份,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都是该股的曾用名,该公司被投资者戏称为A股“更名王”。公司业务方面,岩石股份先后涉及房地产、矿产、互联网金融、白酒等赛道,可谓是哪个赛道热就往哪个赛道转;从K线走势看,暴涨暴跌是该股的常态。

  岩石股份案例说明,即使适时切入当时市场最大的风口,但如果业绩不能兑现,短暂拔高估值过后,股价就会“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这种案例不在少数。2020年3月11日,览海投资更名为览海医疗,刺激股价连续大涨,期间累计涨幅一度超过60%,但随后股价持续下跌约1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走牛的更名概念股大多是踩准了当下市场热点,比如新能源汽车、医美等。客观看,提振股价的因素更多是来自估值端、情绪面。

  有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变更股票名称能够提升市场辨识度、增强品牌效应,但改名容易、转型难。如果只是单纯利用更名炒作股价,一旦市场热潮退去,其“真容”就会暴露无遗。建议投资者理性分析,多关注那些既“人如其名”又“名副其实”的优质股票。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