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天成“成天涨”!24连板引来监管关注,蹭热度“沾酒”?不存在!业内:切莫博傻“击鼓传花”

王一鸣证券时报网

  7月7日晚间,已连续拉出24个涨停、多次澄清不涉及与酒企“重组”的*ST天成(600112)收到了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从1.47元到4.77元,224%的涨幅,只用24个交易日 令外界颇为疑惑的是,*ST天成因何上涨?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ST天成本轮上涨起步于5月24日(首个涨停),在这前后,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中均表示:“未发现存在可能或已对股价产生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亦未涉及热点概念事项等。”;但在6月3日,公司在澄清及风险提示公告中改口,表示“公司关注到存在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 经公司书面函证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回函明确表示:“没有与任何酒企存在与公司相关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

  不过,即便*ST天成进行了澄清,同时还存有退市风险警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未解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重大风险,却仍未阻挡“无厘头”式的股价表现,这令外界不禁要问:疯狂投机的背后,是谁在推波助澜?当“击鼓传花”游戏结束后,留给市场和投资者的又是什么?

  相关风险事项无明确进展

  7日晚间监管工作函显示:交易所关注到,*ST天成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提示存在的风险事项,相关事项目前没有明确进展。针对上述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对公司提出如下监管要求:1、公司2020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且2020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应当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

  2、公司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为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提供担保及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情形,经公司自查确认,截至2021年7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余额31185.24万元,违规担保余额11180万元,目前尚无解决方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予以清偿或化解,就解决方案与化解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自查核实并及时对外披露,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是否存在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保护投资者利益。

  4、公司应当自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关联方股票账户近期交易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或违规情形。

  该函要求,*ST天成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上述事项,维护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及时报告相关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并按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还存立案调查等风险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注册地位于贵州的*ST天成主要业务包括电气设备制造、矿产资源开发业务等。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50.4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314.46万元。

  目前,公司面临的情况可谓困难重重,除了上述监管要求中需要进一步披露的风险事项,在7月6日的风险提示公告中,还罗列了多项其他风险:例如,证监会立案调查风险。2020年7月8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公告称,如公司因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再如,因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及公司就相关股权网络司法拍卖的合法性及合规性等事项向南宁市铁路运输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目前执行异议已被法院驳回,因执行裁定尚在复议申请期间,裁定尚未生效,股权拍卖活动已暂缓,拍卖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并且,截至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合计持有的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7.40%,已全部被质押、冻结。

  即便面临诸多风险,却未阻挡*ST天成股价连续走强的步伐。那么,是谁在参与炒作?又能持续多久?

  谁在炒作?

  龙虎榜显示,近两个月来,公司共有三次上榜,分别为6月3日、8日以及7月6日,交易席位均为营业部资金,未有机构身影。其中,6月3日榜单(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值达15%)的买入席位前三位为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及申万宏源乌鲁木齐北京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682.47万元、456.06万元及359.84万元。卖出席位中,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依旧上榜,排名第二,卖出金额为471.34万元。

  在6月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榜单中,拉萨资金再次上榜。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城区江苏大道证券营业部分别位列买入榜单第一、二、三及五位,买入金额分别为524.25万元、256.57万元、247.26万元及181.75万元。

  在卖出金额上,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和东方财富拉萨东城区江苏大道证券营业部位列第一和第四位,卖出金额分别为445.39万元、175.43万元。

  7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榜单中,拉萨资金卷土重来。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分别位列买入第一、二、三和五位,买入金额分别为666.85万元、540万元、536.30万元、394.96万元。卖出席位上未见拉萨资金。

  上海本地市场观察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入,退市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出口越发畅通背景下,ST板块正逐步被边缘化;同时也有少数ST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炒作助推,股价短期表现抢眼,但公司本身经营、财务等均存在重大风险,中长期看股价的上涨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撑,最后留给市场的往往“一地鸡毛”。

  “所以,鉴于多数ST风险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堪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和关注公司实际状况,不应抱有侥幸心理去追高追涨、抄底获利,博取快钱短钱,更不能对公司基本面“一问三不知”就做起长期股东。不然后续风险个股一旦出现快速回调,或为时晚矣。”该市场观察人士指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