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直播新规或影响重组定价 投服中心请尚纬股份释疑

陈剑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陈剑)近日,尚纬股份跨界收购直播电商一事引发关注。

  11月9日,尚纬股份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空野望”)40.27%股权。星空野望主要从事直播电商业务,而尚纬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特种电缆的销售。

  本次交易初步作价不高于5.89亿元,星空野望净资产为0.52亿元,溢价率2,819.13%,交易完成后尚纬股份合并报表中需确认金额约为5亿元左右的商誉。业绩承诺方承诺星空野望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6亿元、1.13亿元、1.5亿元、2亿元,合计不低于5.23亿元,业绩承诺期年复合增长率49.38%。

  11月13日,《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发布,新规规定直播平台必须制定直播营销目录、直播账号分级管理、建立主播跨平台黑名单等制度,并明确规定了不得数据造假,不得用账号、名称、简介等暗示方式误导用户,不得屏蔽消费者的互动等内容。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认为,若新规正式施行,星空野望原定方案中估值的依据将发生较大变化。

  投服中心建议尚纬股份、星空野望和相关资产评估机构在尽职调查、估值定价及确定最终交易对价时能充分考量新规对直播营销行业的影响,重新审视星空野望以前的业务模式,参照新规梳理能继续持续及将被调整的业务,解释新规是否会削减原有业务模式下的收入以及增加运营成本。请各方对原定方案的盈利预测进行审慎调整。

  此外,本次交易除尚纬股份以不超过5.89亿元现金收购星空野望股权之外,尚纬股份第二大股东李广元还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15%股份转让给星空野望部分原股东及其关联方和自然人孔建平,协议转让价格为5.1亿元,且5.89亿元现金收购与5.1亿元协议转让互为前提条件。

  投服中心建议尚纬股份就协议转让的定价是否会影响现金收购星空野望股权的对价向市场充分释疑。

  本次交易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投服中心建议尚纬股份能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以公告的形式对上述质询进行详细回复,让投资者充分了解直播营销新规对星空野望未来经营的影响及本次交易对价的确定过程,也呼吁广大中小股东积极参会(现场和网络)行权,理性表决,切实维护公司及自身权益。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