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 境外长钱加仓势头猛

费杨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外资仍将是2020年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众多投资机构对2020年资本市场的预判高度一致。在2019年加速增配人民币资产的基础上,外资明年将更加主动地配置中国股市债市标的。

  专家认为,基本面稳中向好、人民币资产估值相对较低、金融开放加速等因素是吸引境外长钱持续流入的重要原因。而开放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规则与国际接轨。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基础上,境外长钱的流入将深刻影响资本市场的定价逻辑和投资生态。

  加仓进行时

  “买买买”是外资今年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关键词,股债市场双双呈净买入态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持有中国股票、债券规模分别达17685.54亿元、21840.75亿元,均创有统计数据以来历史新高,较2018年底持仓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此外,截至12月19日,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年内累计净买入逾3300亿元。

  外资持续加仓的背后,一方面是中国股市债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或纳入权重不断提高,被动型配置需求大量释放。4月,彭博公司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6月,A股顺利纳入富时罗素指数。11月,MSCI顺利完成A股以20%的纳入因子部分纳入MSCI指数。

  另一方面是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不断提高。比如,继9月取消QFII、RQII额度限制后,央行、外汇局公布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从本外币一体化管理、简化资金汇出入手续等多个方面进一步便利境外资金入市。此外,制度规则持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此前的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资产估值的吸引力足够大。在目前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倍增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更强,中国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机构普遍认为,目前A股外资持股占比在3%左右,仍然较低,未来外资加仓空间非常大。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