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注册制稳步推进 首批集中挂牌时间敲定

唐维证券时报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之中,本周有11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申购,至此,已申购或进入申购列表的新股达到18只。消息人士透露,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集中挂牌时间安排在本月中下旬。

  “目前有16家已提交注册,这些公司随时可能发行。此外,按照深交所安排,目前已知的8月11日、12日、13日各有一场发审会,每次审核3家IPO企业,加起来就是9家。因此未来1~2周,都将是比较密集的申购期。”有市场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不过,当前的申购节奏,是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首批企业集中上市做准备,之后将恢复常态化发行。”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0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拟IPO企业合计363家。其中,从证监会平移过来的在审企业176家,按照改革后的创业板定位申报的有187家。根据深交所在审企业平移规则及发行审核时间测算,首批集中上市企业或将全部为原在审企业。

  进入受理真空期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自7月31日以来,创业板IPO受理企业数量一直停留在363家。“主要是过了7月31日需要再补一期财务报表,补财报至少需要一个月,所以现在受理方面出现了一个真空期。”深圳一名投行人士介绍。

  根据相关规则,深交所在受理环节要求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应在6个月有效期内。因考虑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深交所规定相关财务报表有效期可延长1个月。也就是说,拟上市公司如果用2019年年报申请上市,最迟需要在2020年7月31日获得受理,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就需要再补一期财务报表。

  按照创业板注册制两个“可预期”方针,即审核进度可预期、审核结果可预期,企业上市审核流程缩短为7个月。据统计,目前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从受理到注册平均仅27天左右。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在审企业主要是此前存量企业平移,只需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推进审核进程,所以时间较短;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发行审核高效,自7月13日创业板上市委召开第一次审议会议至今,短短一个月,共召开13场审议会议,审议48家IPO企业上市申请,以及17家企业再融资申请。

  上市标准多元化

  近日,美柚股份创业板IPO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值得一提的是,美柚股份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首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申请采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拟IPO企业,拟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美柚股份招股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陈方毅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1.36%,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9.15%。陈方毅直接持股比例为19.95%,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比例为41.68%。

  此次创业板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制定了更加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能更好地支持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大幅提升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针对盈利企业、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及红筹企业,分别设定了上市标准。

  针对盈利企业,标准一看净利润:最近两年净利为正,且累计不少于5000万元;标准二综合看市值+净利+营收: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为正,且营收不低于1亿元。

  针对未盈利企业,标准看市值+营收,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收不低于3亿元(自发布日起一年内暂不实施)。

  针对新增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最近一年盈利;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最近一年盈利且营收不低于5亿元。

  当前获受理的363家拟IPO企业,普遍选择了针对盈利企业的第一套上市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达到359家。

  选择盈利企业第二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的为3家,分别是迈普医学、国人科技、雷电微力。“这套标准取消了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支持企业实现盈利后尽快上市,这个是很不错的,我们最近有接触一些这样的项目。”华南地区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九成企业最多募资10亿

  从业绩表现看,创业板拟上市的363家公司2019年平均营收14.8亿元,2019年平均净利润1.18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拟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工业、信息技术、材料、可选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以上五个行业占比达92%。

  从地理分布情况看,广东省的拟IPO企业最多,达到82家,浙江57家,江苏54家,以上三个省份占到363家拟IPO企业的一半以上。此外,北京和上海分别有26家、23家企业进行了创业板注册制的申报受理。

  从募资金额看,363家拟IPO企业计划募资合计2290.94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资金额约为6.31亿元。其中,超过五成的企业募资在5亿元以下;327家企业募资在10亿元以下,占比达90%。

  益海嘉里计划募资138.7亿元,是目前创业板拟IPO企业中,唯一一家计划募资超百亿元的公司,于8月6日晚间首发过会。益海嘉里是国内粮油副食龙头,旗下知名品牌包括“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等,2019年实现营收1707.43亿元,归母净利润54.08亿元。2019年创业板营收最高的是上海钢联(960.55亿元)。以此来看,益海嘉里2019年的营收可位居创业板榜首,且这一数字超过了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

  募资金额超过20亿元的还有大运汽车、华利股份、孩子王、美畅股份、中集车辆5家公司。

  创业板注册制带来的业务增量,也成为各大保荐机构的赛场。从保荐数量看,“两中”保荐的创业板注册制企业最多,中信证券保荐29家,中信建投保荐27家。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型券商民生证券以23家保荐数排在第三位,超过了曾经行业领先的国信证券(21家)、华泰联合(18家)和国金证券(18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