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陈雨露:加强金融科技监管顶层设计和审慎监管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发表文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金融改革开放》指出,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发展可着眼于四个层次。文章还提出了新时期金融改革发展需要关注的十个重点问题。

  这四个层次分别是:一是通过金融科技引领,推动金融体系集成创新,服务第四次工业革命。完善产业链创新链融资体系,加大对高端制造业、创新企业和引领性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

  二是立足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循环路径和战略基点,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与国际能源格局调整相适应的金融支持体系,探索以数字普惠金融等方式推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通过金融支持民生发展和乡村振兴,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以内外循环相互促进为目标,深化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同时注意防控系统性风险。以金融开放推动金融改革向精细化发展,通过高水平开放引进国际金融资源参与“双循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调控、监管、市场之间更友好的结合,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四是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优化金融改革开放布局。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内陆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形成与本地区经济结构、产业特点和居民需求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金融要素高效聚集、合理流动和金融市场融合发展。

  陈雨露提出了新时期金融改革发展需要关注的十个重点问题。一是把握第四次金融革命机遇,引领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既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控和金融信息保护,做好新技术金融应用风险防范。加强金融科技监管顶层设计和审慎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

  二是完善中国特色科创金融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按科技创新生命周期规律,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加快培育形成各具特色、充 满活力、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创业投资机构体系。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充分发挥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功能,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探索金融支持高科技农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加大对林下经济、板下经济、生物种业、现代农机、智慧农业等农业科技领域的支持力度。

  三是建设独立自主的高质量金融基础设施。四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绿色发展。五是构建新能源发展和能源供给体系战略调整的金融支持体系。六是以可持续为基本前提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七是发展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金融。八是做好金融支持民生发展。完善金融市场,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多渠道实现财产性收入增长。大力发展养老、健康金融,建设完善养老保险体系三支柱框架。九是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是全面提升系统性风险管理能力。

  陈雨露表示,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完善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相适应的货币政策框架和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探索构建矩阵式管理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逐步扩大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不断完善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风险监测与评估框架,加强对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定期开展金融机构稳健性现场评估,做好中央银行金融机构评级和金融稳定压力测试工作,切实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构建适应人民币国际化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机制,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