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起诉中退市 深圳中院受理投服中心东方金钰支持诉讼案

周松林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 林倩)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深圳中院)受理东方金钰支持诉讼案件,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委派公益律师赖冠能代理三名投资者向被告赵宁、杨媛媛、曹霞、尹梦葶及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退市金钰)提起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

  2016年12月至2018年5月间,退市金钰为完成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业绩指标,虚构翡翠原石销售和采购交易,导致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应收账款合计占当年合并利润表利润总额比重的29.60%、59.70%和211.48%,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

  2020年4月24日和8月7日,中国证监会官网通报了部分财务造假影响恶劣、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的案件,两次点名该公司财务造假。9月7日,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2021年2月5日,投服中心支持投资者并委派公益律师向深圳中院提交立案材料,经诉前联调,深圳中院于4月20日正式立案。

  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正式发布退市新规,明确股票收盘价在新规施行前后连续低于1元且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按照原规则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2021年1月13日,退市金钰因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3月10日,退市金钰股票结束退市整理期。3月17日,曾经的“翡翠第一股”正式谢幕,成为2021年A股退市第一股。至此,退市金钰股价距2015年7月顶峰时(20.46元/股)已连跌6年,跌幅逾99%至0.16元/股,市值蒸发近300亿。截至退市时公司股东户数仍有约5.8万户,受影响投资者人数庞大。

  投服中心表示,本案中,退市金钰时任董事长赵宁知悉、授意、指挥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时任副总经理杨媛媛、曹霞组织、直接参与虚构销售交易,是违法行为的主要策划者和执行者,时任副总经理尹梦葶知悉并参与违法行为,上述主体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投服中心依法支持三名投资者对上述主体和公司提起诉讼,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压实“首恶”的主体责任,使其不因公司退市而逃避被追责。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