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大投保”格局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127件

  2021年,证券公司共接收投诉10841件,受理8276件,办结8127件,达成和解5400件,和解金额1051.75万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5月17日消息,第七届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服务与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近日以线上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参会委员提出,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

  在今年的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协会发布《2021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报告》。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要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融入普惠金融、国民教育的创新实践。这是协会连续第三年发布相关报告。

  多措并举发力投资者权益保护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个人股票投资者已超过1.97亿,基金投资者超过7.2亿。在加强投资者教育与权益保护方面,证券公司围绕完善组织架构、投诉处理与纠纷化解工作等方面积极发力。

  《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有79家证券公司新制定或修订与投资者教育及落实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的内部制度。其中,有34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通过新设立投资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立投教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高管等举措,统筹部署公司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2021年,证券公司共接收投诉10841件,受理8276件,办结8127件,达成和解5400件,和解金额1051.75万元。为便于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有效开展客户投诉处理、纠纷化解工作,大部分证券公司在其公司制度中加入多元化处理纠纷解决机制相关条款及投资者保护相关内容,并在实践操作中予以落实及不断完善。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因地制宜开展相关活动、创新投教模式是不少证券公司2021年加强投教工作的重点。据西部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公司在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通过积极探索新媒体投教模式,将投资者教育与国民教育、红色金融等相融合,充分发挥陕西辖区投保工作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公司出资540万元建成河北省首家由法人券商运营的投资者教育基地,公司投教基地还与河北省图书馆共建河北省图书馆财达证券分馆,将投资者教育与社会教育深度融合。”财达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在全面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质量建设,多部投教作品获业内奖项。

  积极推动投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报告》中,安青松指出,2022年是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关键时期,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资服务需求,证券公司更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融入普惠金融、国民教育的创新实践,进一步加强特殊群体服务、金融科技赋能、投资者信息安全保障以及行业人才与理性投资者培养,提高群众防非反诈意识与能力,积极推动投资者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协会近日召开投资者服务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就提升投资者服务与保护工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参会委员认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保护密不可分,投资者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人民性的生动实践,是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全球竞争力的应有之义,也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持续提升证券行业的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组织架构,将投资者保护同步、全面地融入业务工作,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二是要注重提升投资者保护的社会认可度,结合走进学校、建设乡村、帮老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更加全面地宣传投资者保护;三是要以制度建设为依托,做到归位尽责、落实适当性标准、注重风险防范、筑牢合规风控底线,在维权工作中警惕不良舆论导向及重点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发挥委员会平台优势,落实协会“自律、服务、传导”职能,促进行业交流,在投资者保护教材编写、投教产品设计等方面集合智慧共创投资者保护优秀作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