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向通”上线满一年 债市形成开放新格局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9月24日,债券通“南向通”正式上线。一年来,“南向通”在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平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专家表示,“南向通”作为金融市场打造高水平双向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在丰富境内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机会的同时,也有利于满足实体经济更加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交易活跃度逐步提升

  一年前,“南向通”上线,被业内评价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一年来,“南向通”顺畅运行,与“北向通”形成良好互补,在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同时,也提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事实上,从“北向通”落地那一刻起,不少境内外金融机构就开始着手筹备“南向通”的相关业务。景顺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表示:“主要的境内金融机构在过去几年里不断尝试获取债券通各项参与资质,在做市商、托管行、结算行等名单中都可以看到境内金融机构的身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线以来,“南向通”交易活跃度逐步上升,一些境内金融机构正通过“南向通”更全面和深入地参与全球金融市场。“结合上海清算所公布的数据和相关客户反馈信息,当前‘南向通’交易愈发活跃起来。尤其是近半年来,托管量出现明显增长,参与‘南向通’交易的投资者群体也逐步壮大。”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称。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资本市场及证券服务部联席总监张劲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债券通‘南向通’上线一年以来,投资者参与度逐步提高,交易量不断增长。汇丰中国作为‘南向通’首批境内机构投资者之一,过去一年中积极参与‘南向通’投资,依托境外平台优势,协助境内客户实现债券投资进一步均衡化和多元化。”

  此外,在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下,“南向通”还促进了离岸市场绿色债券投资。中泰国际分析师周健锋表示,在香港挂牌的部分绿色债券已被纳入“南向通”交易范围,为内地投资者通过香港投资国际绿色债券产品开辟全新渠道,也为香港绿色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完善

  据了解,目前“南向通”已涵盖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可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机会。

  “‘南向通’机制被证明是稳步推动境内外资金双向有序流动的有效实践。”张劲秋表示,“南向通”的成功运行,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机会,也进一步扩大了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随着活跃度逐步提升,未来“南向通”机制有望进一步优化完善。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日前表示,将考虑优化债券通“南向通”机制,以发展香港债券市场。

  张劲秋表示,期待未来“南向通”的投资品种更加丰富、投资者范围继续拓宽、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这一跨境投资渠道将与其它互联互通机制一起,共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水平双向开放。

  “目前投资者对于进一步简化投资交易流程、拓展可投资产品范围,以及丰富衍生品种类等方面有所期待。”李冰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在进一步促进国际投资者加大对境内信用产品投资,以及抓住绿色金融发展机遇等方面均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业界预期,在参与各方推动下,我国债券市场运行机制将不断完善,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度和便利度也会不断提升,未来将更好满足全球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需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