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保监局于涛: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北京银保监局中介处副处长于涛9月29日在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专题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截至8月末,辖内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386家、兼业代理机构1800余家,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执业登记从业人员约20万人,机构种类齐全,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其中,各保险专业中介法人资产总计达到354亿元,占全国专业中介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在京各保险公司通过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85%以上,中介行业的销售主渠道作用突出。

  “保险中介包括经纪、代理、公估三类专业中介机构,以及兼业代理机构和个人代理人等各类主体。”于涛介绍,一方面,保险中介更加贴近市场、了解客户,可以以投保人需求为中心,联合保险公司定制及创新个性化、差异化的保险产品和保障方案,有效解决部分领域风险保障欠缺或不足问题,以及为投保人节约运营成本。例如,英大长安保险经纪公司结合采购交易具体场景,联合保险公司创新研发了投标保证保险来替代传统的保证金保函模式。如企业参加某个项目投标,传统模式下,需缴纳数万至数十万元的保证金且冻结3个月;新模式下,只需通过线上渠道花费约500元购买一份保险即可。三年来,上述投标保证保险已累计出具保单60余万份,为参与投标企业释放保证金近900亿元,显著减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占用和费用支出。

  另一方面,保险中介可以以第三方专业中立的视角,在投保前提供风险分析、保险配置等顾问服务,帮助投保人减少信息不对称、选择适当的保险产品;在投保后提供风险预防、灾害治理等风险管理服务,帮助投保人提高保险保障质效、降低风险损失。例如,辖内保险经纪公司参与北京市安责险项目运营,在组织企业投保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同时,通过制定事故隐患排查标准、组织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为参保企业提供免费隐患排查服务等多种措施,有效减少安全风险隐患。至今已累计为在京的35万家次企业提供了现场隐患排查服务,排查发现各类隐患68万处,参保企业事故率由2016年的7.59%下降至2022年的4.46%,据初步估算,有效避免事故近2200起,为首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于涛透露,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坚持防风险治乱象,综合运用许可证换发审核、非现场风险监测和处置、现场检查调查等措施,持续推进辖内保险中介机构清虚工作和乱象整治工作,前瞻有效防控风险隐患;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专业化发展;深化保险兼业代理市场改革发展,稳妥推进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换发工作,进一步推进非金融类兼业代理管理制度改革,压紧压实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推动从业人员队伍有序发展,强化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管理,加强数据治理和规则治理,推动中介机构夯实发展基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