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因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等 香雪制药等当事人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广东证监局网站12月29日更新披露关于对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王永辉、卢锋、徐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广东证监局调查,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制药或公司)及相关人员存在以下违规问题。

  一是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2021年4月29日,香雪制药公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大华所)出具的有关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专项说明及专项核查意见,披露香雪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永辉控制的广州市昆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投资)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香雪制药资金的行为,2020年累计发生金额126232.19万元,占用资金产生的利息为2222.48万元,截至2020年期末资金占用余额为64858.35万元。昆仑投资已通过向公司转让资产的形式归还占用资金和利息。香雪制药对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亦未及时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第三十条、第四十八条等相关规定。

  二是未及时就对外借款事项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2021年2月2日,香雪制药公布大华所出具的《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的审核报告》,披露香雪制药于2019年12月30日与广州达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富润惠德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本金为3亿元、1.07亿元的《借款合同》,但公司直至2021年2月才就上述对外借款补充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分别于2020年3月和12月收回了上述借款。香雪制药未就上述借款事项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等相关规定。

  香雪制药实际控制人暨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永辉,财务总监卢锋,董事会秘书徐力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

  广东证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香雪制药、王永辉、卢锋、徐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指出,当事人应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公司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于收到决定书30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内部问责情况报告,并抄报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