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海银保监局景晋生:将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做好绿色金融的“探路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景晋生9月22日在第29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海银保监局引领银行保险机构推动青海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发展,使绿色成为青海金融业的“基本色”,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子。下一步,青海银保监局将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做好绿色金融的探路者,持续助力青海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讲好绿色金融的“青海故事”。

  “举一个例子,青海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我们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科技赋能,建立‘线上+线下’绿色项目储备库,优先支持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环保行业,支持有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改造升级。”景晋生介绍,到2022年6月底,青海省绿色信贷余额2065.27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比过半,绿色信贷覆盖率29.4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承担的风险总额也比2015年增长了2.5倍。

  景晋生说,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有一个塔拉滩,原来是“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现在是“地上都是草,还让羊吃饱”,就是因为这里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而绿色金融在这场荒漠变绿原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光伏产业园建设周期性的特点,深入开展现金流的预测和风险分析,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提供“完善机制+政策工具+精准对接”的“套餐式”融资支持,光伏产业贷款余额555亿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