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保监局:引导首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种业振兴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北京银保监局网站11月4日消息,近日,北京银保监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种业振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优化种业金融产品服务、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提升种业政策保障三方面提出要求,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北京市建设种业创新高地、打造“种业之都”的目标,强化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加快推动北京种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要求,银行机构要优化种业金融产品服务。一是要加大对北京市种业关键技术、核心企业、重点区域和种业振兴行动的信贷支持力度,力争实现种业贷款余额持续增长。二是要建立健全种业贷款服务体制机制。特别是政策性银行、大中型商业银行北京市分行要积极向总行争取资源支持,从授信权限、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人员配备、考核激励、费用安排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三是要探索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结合种业产业链育种、制种、销售各环节特点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增加中长期信贷供给和信用贷款投放;探索开展专利权、新品种权、生物资产、育种制种设备等抵质押贷款业务。

  同时,《通知》要求保险机构要在发展传统农业保险的基础上,稳步扩大种业保险覆盖面,增加种业保险品种,积极创新涉及种业生产、知识产权、产品质量、企业责任等领域的专属种业保险产品,对种业育繁推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提供全面保障。积极探索与银行机构合作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保单增信作用。

  《通知》强调,要强化种业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一是优先支持种业振兴企业。二是支持种业创新攻关行动。三是支持种业创新基地改造提升。

  《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提升种业政策保障。北京银保监局将与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适时组织开展项目推介、融资对接活动,推动种业发展合作交流。同时,银行机构也要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种业贷款的贷后管理和风险监测,确保贷款资金用途真实有效;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信息共享与合作,用好农业贷款贴息政策。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