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就ST天马收购徐州长华出具关注函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月3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ST天马出具关注函。

  ST天马1月30日晚间披露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核销的公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1746.32万元,计提公司收购徐州长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徐州长华”)100%的股权形成的非同一控制下的并购商誉减值64823.83万元。徐州长华为特殊目的公司(SPV公司),不从事经营活动,其主要资产为其所持有北京热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热热文化”)66.67%股权以及北京中科华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华世”)81.15%股权,为ST天马前期解决资金占用等违规事项收购的部分资产之一。

  关注函显示,ST天马前期收购徐州长华等公司股权代偿解决资金占用的金额为202555.22万元,占已解决资金占用金额的60.6%。在ST天马收购前述资产时,交易对手方徐州睦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T天马董事长武剑飞持有75%股权)承诺热热文化2019年净利润、2019-2020年累积净利润、2019-2021年度累积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11000万元、18500万元,承诺中科华世2019年净利润、2019-2020年累积净利润、2019-2021年度累积净利润分别为2400万元、5100万元、8100万元。根据ST天马前期披露的相关公告,前述业绩承诺金额均已完成,ST天马以前年度也未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深交所要求ST天马,说明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21746.32万元的具体情况,包括长期股权投资的具体内容、账面价值、减值迹象、减值测算过程等,说明该项股权投资是否为前期解决资金占用等违规事项收购的资产,说明相关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与方法。深交所还要求ST天马,结合解决资金占用等违规事项中各项置入资产的估值情况及此次计提减值情况,说明置入资产的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虚增估值以解决资金占用的情形。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