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期持有,慢慢变富

上海证券交易所

  美国第一只开放式股票基金——马萨诸塞投资信托基金(MIT),从1924年7月成立到2021年9月底的近百年间,年化收益率为9.4%,累计收益率高达6351倍。几千倍的收益率是不是听起来非常诱人,甚至让你产生了“一夜暴富”的幻觉?其实,长期平均来看,基金年化收益率仅仅比GDP增速高几个百分点而已。

  在1931-2020年这90年间,美国的名义GDP年均增长6.2%(实际GDP年均增长3.3%),同期马萨诸塞投资信托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9.4%,仅仅比GDP名义增速高出了3个百分点。但就是每年高出的这一点点,经过90年的积累,使得基金总收益率比名义GDP累计涨幅多出13倍,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因此,投资基金时,我们要对收益率有一个理性的预期,基金只能帮助你在经济长期增长过程中,获得比全社会平均收入增速略高的收益率,不能幻想“一夜暴富”,而是要长期持有,慢慢变富。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