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速立法进程护航深化改革 制定期货法呼声最高

刘 萌证券日报

  2020年6月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6月20日,调整后的立法工作计划对外公布。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该计划提出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期货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

  上述拟制定的立法项目中,现阶段相关法律依据有哪些不足?对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为从根本上振兴乡村、有序推进乡村城镇化建设,奠定法治基石非常必要。

  据了解,6月1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分为十一章,依次为总则、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共七十六条。

  刘俊海表示,“三农”问题关系民生,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将让广大农民感受到国家法治的温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我国期货市场的主要法律依据是相关行政法规和主管部门的部门规章,包括《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相关管理办法等。出台期货法是健全我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的迫切需要,也是防范期货市场风险的需要。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期货期权市场和全球最大商品期货市场,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目前却没有一个专门规范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的国家法律,在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吸引海外投资者参与和金融机构进入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加快我国期货法的制定。

  谈及推出期货法的重要意义,王骏表示,第一,从国家法律层面来保障我国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的长久、平稳、健康发展。第二,从国家法律层面来保障广大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打击非法或变相期货交易,促进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在一个良好有序的环境中不断发展。第三,从国家顶层设计方面考虑我国期货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如何保障我国期货市场主体、投资者、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促进我国期货市场成为世界重要的定价中心。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2025年将初步建成自贸港制度体系。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可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搭建“四梁八柱”,为海南自贸港在更大力度上的制度创新提供法治保障。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一方面将进一步增强国内外投资者到海南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将减少海南在一些政策突破上的障碍,从而促进海南的经济发展。”肖本华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对立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重要领域立法,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制度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乡村振兴促进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落实,期货法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这些立法项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