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因财务造假 时任千山药机董事长被采取终身禁入市场措施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网站8月11日晚间更新的一则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决定对时任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刘祥华胞弟刘华山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查明,千山药机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2015年年报中,千山药机违规确认与浏阳市华冠出口花炮有限公司的设备销售收入等行为,导致公司2015年虚增收入8974.36万元,虚增利润5769.37万元;千山药机还通过虚构销售回款,虚减了应收账款13246.90万元,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及相关应收账款账龄测算,公司当年少计提2015年坏账准备2181.16万元,虚增利润2181.16万元。

  2016年年报中,公司通过虚减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虚增利润,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在建工程等方式进行虚假记载。

  2017年,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通过关联方实际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逾10.12亿元,公司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根据市场禁入决定书,千山药机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伙同其胞弟刘华山,操控公司资金往来,领导、决策和组织实施千山药机信息披露违法事项,刘祥华、刘华山是千山药机上述年度报告虚假记载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且应承担主要责任。同时,刘祥华、刘华山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领导、决策和组织实施千山药机违规发生金额巨大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情节严重,也是千山药机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刘祥华、刘华山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同日,证监会更新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千山药机、刘祥华等14名责任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其中,对千山药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刘祥华、刘华山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的罚款;并对其他当事人分别处以3万元到15万元不等罚款。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