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拖欠民企账款清得怎么样?审计署点出六类问题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刘红霞、刘文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保市场主体的重大政策。这项政策执行得怎么样?审计署5日发布公告,点出部分地区和单位存在未完成清偿计划、虚报偿还金额乃至新增欠款等六类问题。

  审计署当天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指出,审计机关重点审计了13个省份和30个中央部门拖欠账款清理情况,总体来看,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措施稳步推进账款清理工作。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六类问题,分别是:未按计划清偿欠款;虚报偿还金额;未完成清偿任务地区未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少报或多报欠款;将无分歧账款按有分歧账款上报或从清欠台账中删除;新增欠款。

  以未按计划清偿欠款为例,公告指出,截至2020年9月底,4个省份的1个地区和5家单位未能按计划清偿13.65亿元欠款。

  同期,在少报或多报欠款方面,6个省份的15家单位和2个中央部门所属的2家单位少报拖欠账款2.05亿元,2个省份的2家单位多报拖欠账款302.44万元。

  公告指出,2个省份的3家单位将无分歧账款按有分歧账款上报或从清欠台账中删除,涉及金额3.62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4个省份的11家单位新增拖欠民营企业账款4.24亿元。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相关负责人说,相关地区和部门在跟踪审计期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截至2020年11月6日,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32亿元。审计署将继续跟踪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