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50等科创板指数将进行一季度调样 代表性和科创属性进一步加强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2月24日晚,上交所官网发布关于科创50等科创板指数一季度定期调整结果的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指数编制规则,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调整科创50、科创信息、科创生物、科创芯片、科创高装、科创材料等指数样本,于2023年3月10日收市后生效。其中科创50指数更换5只样本,龙芯中科、昱能科技、三一重能、国博电子、复旦微电5只证券将被调入科创50指数。

  此次样本调整后,科创50指数的代表性和科创属性均有所加强。具体看,一是对科创板市场整体代表性进一步提升。调整后科创50指数总市值2.66万亿元,占科创板比重44.84%,较调整前上升1.63个百分点。二是科技属性进一步增强。调整后,科创50成份股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支出28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6.76%,较调整前上升0.05个百分点。指数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中芯国际、天合光能、金山办公、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合计权重32.11%。

  科创50发布于科创板开市1周年之际,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目前,以科创50为代表的科创板指数逐渐受到境内外投资者广泛关注,指数产品生态迅速完善,产品规模快速扩容,科创50现有产品包括境内10只在上交所上市的ETF、1只场外指数基金,以及6只联接基金,境外在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泰国、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地区)上市的12只产品。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受到市场普遍认可,作为投资者把握“硬科技”行业投资机会的重要工具,其境内产品份额持续增长,2022年以来资金净流入超500亿元,规模已近900亿元,已成为境内第三大宽基指数产品。市场人士认为,本次样本调整有助于发挥指数“新陈代谢”功能,进一步提高科创板指数样本质量,增强指数的表征性和可投资性。

  一直以来,科创板公司坚持聚焦主业、创新发展,整体业绩延续稳步增长态势,充分体现了“硬科技”公司的活力和韧性。上交所加速构建涵盖规模、主题及策略指数的科创板指数体系,服务科创板建设。在科创50、科创信息指数的基础上,2022年陆续发布了科创生物、科创芯片、科创高装、科创材料等4条科创主题指数,充分表征科创企业的聚集示范效应,发布科创成长首条科创策略指数,充分体现科创板高成长属性。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