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赚钱≠每年都赚钱

上海证券交易所

  “年年有余”是一句古老的新春祝福语,老百姓投资理财,自然也希望年年赚钱。在A股市场,主动管理型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长期收益,2011-2020年这10年间,中证主动式股票型基金指数(可看作是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的加权平均表现)年化收益率为10%,累计收益率达165%。

  但是,持有10年可以赚到本金1.65倍的收益,并不代表其中的每一年都是赚钱的。这是因为年化收益率是一个平均的概念,如下图所示,在2011年、2016年和2018年,如果我们年初买入、年末卖出,不但赚不到钱,还会亏损10%以上。

  因此,基金投资短期存在亏损风险,即使有些股票基金达到了10倍以上的收益,也不是每一年都赚钱。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持有平滑市场的短期阶段性波动,以在经济稳定增长的环境中获取良好的收益。

  注:

  1)数据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wind,2010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

  2)年收益率=(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

  3)年化收益率按日历日计算,每年=365日;

  4)指数历史表现不预示未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所有阶段。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