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去年12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1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贷利率政策会影响到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通过协商确定的具体利率,而具体利率直接关系到购房者月供的多少,所以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

  邹澜介绍,根据人民银行掌握的数据,2022年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相比2021年12月下降1.37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次新调整的政策主要是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在前期政策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按照“因城施策”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动态调整允许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范围,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此外,邹澜认为,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能够实现“因城施策”原则下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既能有效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政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也能引导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城市政府及时退出,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