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中国结算“出招” 证监系统打出稳市组合拳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释放了强烈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政策信号。同时,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

  3月16日当晚,上交所发布关于免收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吉林省、上海市等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区上市公司2022年相关费用的通知,决定减免相关地区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初费、上市年费以及2022年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上交所表示,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功能的举措。

  3月17日,中国结算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降低市场资金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中国结算配合正在推进的货银对付(DVP)改革,自2022年4月起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调降至16%。同时,中国结算自2022年4月起减免两网及退市公司股份证券登记费、B股及债券非交易过户费、封闭式基金分红派息手续费等部分登记结算费用,并免收注册地在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上海市、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深圳市等地区的发行人2022年登记结算费用。

  在业内看来,此举为券商业的变相“降准”。该政策可以释放一部分券商、银行等结算参与人的流动性,按照上月全市场结算备付金总规模数据测算,可降低结算备付金约200亿元。一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此项政策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资金利用效率,进而提升roe和盈利预期,助力板块估值修复。”

  受利好消息影响,近两日A股市场持续上扬。3月16日,上证指数上涨3.48%,深证成指上涨4.02%,创业板指上涨5.20%。3月17日,上证指数上涨1.40%,深证成指上涨2.41%,创业板指上涨2.87%。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