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推动中日ETF互通项目稳步发展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9月16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三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致辞时指出,在双方的共同耕耘下,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在市场、机构、产品等多个维度持续推进,成果不断充实。截至目前,中日ETF互通项目下两批共11只产品整体运行平稳、收益良好,有2家日本控股证券公司、3家日本参股基金管理公司在华展业,20家日资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可以在中国开展证券期货投资。

  方星海表示,自去年1月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召开以来,中日两国资本市场之间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丰富。监管机构层面,中国证监会和日本金融厅保持良好的监管交流和执法合作,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市场发展与改革问题开展讨论、分享经验,还共同参与了两国政府之间的机制性对话磋商。交易所层面,两国证券期货交易所合作取得不少新的进展。中日ETF互通项目下的第二批东西双向共三只产品于2021年4月推出。深交所与日交所基于ETF互通合作,在联合公益投教服务、市场信息交叉展示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促进两国投资者深化相互了解,服务两国市场扩大双向投资。中金所与日交所在衍生品领域的合作稳步启航,近日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备忘录框架下发展伙伴关系、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合作机会。行业协会层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日本投资信托协会就两国投资制度进行了很好的比较研究,为双方在投资基金领域拓展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希望两国资本市场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多层次交流,加强全方位合作。期待两国交易所在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进一步增进交流沟通,探索合作机遇,充分挖掘两国资本市场合作互利、互惠、互补的潜力,推动ETF互通项目稳步发展,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希望两国行业协会加强互学互鉴,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广泛开展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提升证券期货基金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愿继续与日本金融监管部门在双多边框架下增进交流合作,就双方资本市场的监管动态和挑战应对加强沟通协作,为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提供监管指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