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启动注册制发行系统测试

刘昌源上海证券报

  在发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首批IPO受理通知后,本周二,深交所又开启了为期7个交易日的注册制发行系统测试,部分系统功能根据深交所创业板发行承销相关规则进行了调整。

  据券商人士介绍,此次测试是根据深交所6月12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进行相应的调整测试,主要包括支持新股网下发行通过摇号方式进行配售和限售等。

  6月30日是深交所此前通知各会员单位完成技术准备的最后期限。如今,还剩下3个工作日,各方的准备情况如何?

  记者就此采访了金证股份分管技术和券商IT业务的副总裁王海航。据王海航介绍,目前金证参与的券商相关系统技术改造已在正常测试,按深交所的计划如期交付使用是没问题的。

  “这次技术系统改造是基于深交所的第五代交易系统,主要是在现有平台新增业务功能,进行部分修改,我们的准备时间是相对充分的。”前述券商人士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深交所正进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一轮业务仿真测试,测试时间为6月15日至30日。测试主要通过模拟创业板股票及存托凭证交易、非交易等业务的委托申报、成交回报、行情接收、清算交收,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市场化转融通等业务处理过程,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具体来看,测试内容包括创业板权限开通,创业板注册制股票的发行、上市、交易,价格涨跌幅调整为20%后的部分基金产品的集中竞价交易等14项主要内容。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技术准备过程中,深交所将联合中国结算、中证金融组织联调测试、仿真测试、全网测试、通关测试,市场参与者技术系统应在6月30日前内部就绪,7月底前达到投产就绪状态。在6月1日至12日,深交所已组织开展了市场联调测试。

  后续,7月6日至7月17日,深交所还将组织第二轮业务仿真测试。在7月4日至7月25日,深交所将组织3次全网测试。而后,在网上发行业务启用前一周及交易业务启用前一周,再分别进行相应业务的通关测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积极协调市场各方完成技术改造,组织全市场完成系统联调、业务仿真、全网测试等工作,持续跟踪会员相关系统改造及存量投资者重签风险揭示书情况,全力保障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顺利实施。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