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并线”注册制通道 创业板再融资稳步提速

谭楚丹证券时报

  创业板注册制再融资审核有了最新进展。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定增批文昨日出炉,拿到“准生证”的分别为沃施股份与凯普生物。

  今年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完善正有效激发市场融资功能,随着再融资并线注册制通道,审核工作市场化,预期更加明确,上市公司定增活跃度较往年大幅提升。数据显示,6月12日至今创业板非重组类的定增预案新增42单,相比去年同期激增500%。创业板定增市场重新焕发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一大特色,改革后的“小额快速”融资机制逐渐获得上市公司的认可。8月12日温州宏丰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资1.2亿元,这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至今两个月内的第四单“小额快速”定增方案,数量超过去年全年。

  仟源医药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后首家提出“小额快速”定增预案。该公司董秘俞俊贤表示,“小额快速”融资机制改革顺应中央政策,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公司在证监会、深交所创业板相关征求意见稿发出后,就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定增积极性大增

  8月12日,沃施股份与凯普生物两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拿到创业板注册批文,成为首批注册生效的再融资项目。两家公司均在7月21日提交注册,至今已有22天。数据显示,沃施股份拟融资8.28亿元,凯普生物拟融资10.5亿元。

  在再融资审核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之时,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正在筹谋定增安排。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6月12日)至今已满两个月,定增市场人气升温。截至8月12日15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非重组类定增预案新增42单,拟募资规模合计357亿元;去年同期的定增预案只有7单,拟募资规模合计仅56亿元。

  42单定增预案中,汤臣倍健计划募资36.08亿元,规模排名第一;8月新披露预案的迈克生物,计划定增27.69亿元,排名第二;华大基因拟募资20.12亿元。

  这一切与再融资改革及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密不可分。

  今年年初,证监会修订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精简发行条件,取消定增连续2年盈利以及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年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要求,拓宽了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同时,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发行对象由5名提高至35名,股份定价由市场参考价的90%降低至80%,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为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此外,批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等。

  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审核更加市场化,大幅压缩审核时限和环节,审核时长压缩为2个月,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无需提交上市委审议。

  “监管层的改革解决了定增市场的痛点,上市公司再融资便利性提高了,机构也愿意进来了;另外注册制下审核预期更明确,对上市公司来说可形成稳定预期。”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小额快速”项目频现

  “小额快速”融资机制是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一大亮点,但由于融资规模小,审核时间长,自2014年设立以来未能有效发挥作用。

  此次创业板改革对此做了全面完善,融资限额由5000万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10%大幅提高至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同时,进一步简化审核程序,深交所在2个工作日内受理,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注册,注册通过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行缴款,融资效率大幅提高。

  为了让创业板上市公司尽快用上“小额定增”这一工具,深交所还作出过渡期安排,允许上市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实施小额快速融资进行授权。

  该融资工具如今受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认可。今年6月12日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共新增4单“小额快速”预案。而在2014~2019年的5年里,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只有十余家启动过小额快速定增(剔除并购类)。显然,从发定增的节奏看,改革后的“小额快速”机制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8月12日,温州宏丰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资1.2亿元,用于“年产3000吨热交换器及新能源汽车用复合材料”、“高精密电子保护器用稀土改性复合材料及组件智能制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就在前一天,星辉娱乐发布“小额快速”定增预案,计划向8家基金公司及资管公司募资3亿元,用于投资“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建设项目”。另外,仟源医药拟募资不超过1.4亿元;世纪鼎利拟募资不超过2.8亿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