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持续提升投资者教育服务水平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22日从河北证监局获悉,河北证监局多方式拓展投资者教育的覆盖面,常态化组织、引导辖区市场主体开展投资者教育,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提升投资者教育服务水平。河北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强化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督促市场主体主动尽责,引导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不断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渗透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助力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河北证监局有关人士介绍了河北证监局深入开展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一方面,深入农村,精心组织证券期货防非知识进百村入万户活动。河北证监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围绕“理性认识市场 投资量力而行”主题,选取100个村落,覆盖辖区11个地市,以资本市场基本政策、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警示知识为主要内容,依托河北宜农科技公司的普惠助农网点开展投保宣传教育,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一对一解答咨询、组建农村投资者教育志愿者宣传队等方式,向村民传递证券期货知识,开展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警示教育,帮助村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打通证券期货知识到达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农村投资者宣传教育常态化。

  另一方面,组织、引导辖区市场主体多方式提升投资者识别判断能力,强化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在河北证监局组织下,辖区市场主体、投教基地、自律组织紧扣“3.15”活动主题,针对不同受众开发、制作投教产品,部分投教产品,比如将说唱与古典音乐相结合的MV等,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欢迎。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充分利用公司官网、投教基地等平台开展宣传,采取线下沉浸式体验、线上游戏抽奖等多种形式,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宣传互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此外,深化合作,推动辖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开新局面。河北证监局主动沟通,积极推动与石家庄市金融法庭、河北银保监局等单位联合签署《共同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备忘录》,从工作原则、工作机制、政策支持、组织培训等多个方面规范了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建立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为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河北证监局积极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引导广大投资者关注、了解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在辖区营造证券期货纠纷优先调解解决的氛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