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法院系统首家投资者教育基地揭牌 首个投资者司法保护综合平台同步上线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11月17日,上海金融法院举办投资者教育基地揭牌暨投资者司法保护综合平台上线仪式,以进一步强化司法延伸服务功能,完善投资者司法保护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合红,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夏建亭,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等出席。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晓镍主持仪式。

  上海金融法院投资者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投教基地)系在全国法院系统设立的首家投教基地。投教基地以“司法为民、审教相融”为建设理念,突出司法特色,聚焦典型案例,普及法律知识,揭示投资风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小投资者提供长态化、公益性教育服务。投教基地还结合法院工作特点,推出法官讲法、庭审旁听、诉讼服务等特色投教产品,打造体系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投教平台,让广大证券期货投资者都可以“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发挥投资者权益保障功能。

  仪式上,上海金融法院还同步上线了投资者司法保护综合平台(以下简称投保平台)。该平台是上海金融法院自主研发的司法科技应用成果,是全国首个专门面向投资者的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和特色化教育平台。在总结证券群体性案件审判经验和示范判决机制、代表人诉讼等创新诉讼机制的基础上,平台综合运用智能识别、自动验证、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设置“在线诉讼服务”和“投资者教育”两个核心板块,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集约高效的诉讼服务、更透明可视的维权流程和更生动鲜活的普法教育。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